學習地圖

文字記者

 

文字記者要求具備優秀的文字處理技巧,工作主要有新聞採訪、專題報導、資訊蒐集、記錄、新聞專題撰寫,以供報紙、雜誌、網路、廣播或電視台報導。

 

ImageImage
平面與網路攝影記者

 

平面攝影記者要有攝影概念與技巧,用照片來說明新聞內容,工作時必須先了解事件的緣由,才能拍出重點與感覺,並選擇最適合的照片,做最有力的表現。如何拍攝出好的新聞畫面、抓到好的角度,是攝影記者最重要的工作。

 

ImageImage

 

公關

 

公關是泛指能夠維護組織形象、為組織創造有利運作環境的一切作為及努力,對組織營運發生影響的議題管理、危機處理等。所以撰寫新聞稿、舉辦記者會、公益活動、製作廣告或是宣傳小冊等,都是屬於公關的工作範疇。

 

ImageImage

 

文案

 

主要工作包括:廣告文案撰寫、文宣製作、企業形象包裝等,可服務的產業包含廣告公司、一般企業行銷部門。因短短的文案需濃縮企業形象、文化、產品訊息與品牌競爭力等精神,因此,需具有良好的表達力及精準的文字力。

 

ImageImage

 

電視新聞主播

 

主播工作需口齒清晰、五官端正,如又有豐富的新聞採訪經驗,往往能吸引觀眾收看。按新聞台人力分配,並非所有主播只專職新聞播報工作,也須負責路線經營或深入報導等專題製作;或是身兼相關新聞節目製作人等。

 

ImageImage

 

廣播新聞編播人員

 

新聞系畢業生口齒清晰者,可從事廣播新聞編播相關工作。其工作主要為每逢整點、半點負責播報新聞。編播要求咬字清晰,並必須學會如何詮釋好一篇稿子,播報時間分秒必爭,因此,必須在有限時間內,挑出重要新聞播報。

 

ImageImage

 

電視攝影記者

 

攝影記者的工作性質與文字記者相同,都必須掌握事件的重點,將其傳達給讀者,只不同於一個是用影像,一個是用文字。攝影記者除了掌機運鏡技術外,還要熟悉傳統線性剪接及數位非線性剪輯等新聞剪輯、SNG連線等技巧。

 

ImageImage

 

配音人員

 

新聞系學生可透過國語正音、閩南語正音等課程,矯正發音、訓練口語表達能力,畢業後可為動畫角色、譯製外語片、錄像遊戲、外語連續劇配音;也可為電視台、廣播電台或商店的商業廣告、玩偶表演、遊戲設施作旁白。

 

ImageImage

 

新聞編輯

 

編輯的就業機會在新聞領域方面,包括報紙、雜誌、電子報、電視台等新聞媒體,工作內容包括稿件整理、修飾、增添以及改寫,再透過標題的製作、版面編排或播出順序等,完成整個製作過程。

 

ImageImage

 

企業刊物編輯

 

有些企業為了行銷產品、企業理念或做為客情維繫,會出版「月刊」、「季刊」等刊物,如哈佛健診設有「哈佛健康誌雜誌社」,出版「哈佛健康誌」月刊,提供訂閱服務。因此,企業刊物編輯也是新聞系畢業生可從事的領域。

 

ImageImage

 

新聞編譯

報社、電視台等媒體新聞部門大多設有國外新聞中心或編譯組報導、翻譯法新社等國外新聞,新聞系畢業生如具其他外語語文專長,可從事新聞編譯相關工作。
Imag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