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主任的話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還記得開學剛進銘傳校門的心情嗎?充滿不安、緊張、好奇、期待,各種情緒糾纏在一起,那感覺可能是五味雜陳。雖然我們來自不同的年代,但這種從高中轉入大學的心境,我相信是老師和你們的共同經驗。

同學們很快會發現,大學生活和高中不太一樣。大學不只是學校教育的延續,對你們可說是一個全新的開始。不僅僅是學術知識,你們還會學習如何解決問題、有效和人溝通、甚至是探尋自己的人生方向。

在大學同學需要學會「自主學習」。這裡你有機會自己決定學什麼、怎麼學。利用這一點,同學們可以發掘你的興趣,尋找能激發你熱情的事物。建議大家能走出自己的舒適圈,多去接觸不同領域的課程,這不只能拓展你的視野,也能讓你更全面地發展技能。尤其對於像傳播媒體領域的同學來說,除了要擅長文字和影音報導,也需要具備多元的知識和能力。

除了課堂,大學也是個小型社會。若行有餘力,參加各種你感興趣的校內外競賽活動或社團,不僅可以豐富你的經歷,還能讓你對社會有更多層次的了解;過程中你會和同伴一起努力解決問題,也許還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這樣的經驗,不只是對你未來的工作會有幫助,也能豐富你的大學生活。

現在有各種讓人容易上癮的娛樂方式,不過,有時我會覺得輕鬆被動就能得到的快樂,很容易就讓人厭倦,下一秒會不斷渴求別種享樂方式來滿足自己。但「稍微」努力一點、克服困難後得來的快樂,卻能延續比較長的時間,也可以作為下次再挑戰的動力。所以,同學們,不管在人際或課業上,不妨再嘗試一下、多花一點努力,克服自己的恐懼和盲點,讓自己的大學生活過得更充實快樂。

當然,健康是你們最重要的資本。無論是心理還是生理,都需要適時地照顧自己,並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不論追求什麼目標,都不應該以犧牲健康作為代價。

希望同學們的大學生活不只是一段學習的過程,若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定位,並準備好迎接未來挑戰,那就太好了。期待在接下來的大學生活中,和你們一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