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1\新聞系與大眾傳播系有何不同?
大眾傳播系所涉獵的領域較廣,舉凡新聞、廣播、電視、公關、廣告、雜 誌等都是大眾傳播的範圍;而新聞系較聚焦在新聞方面的專業意理與技能,新聞採訪、寫作與編輯,即是其中一部分。也就是說,大傳系著重的是領域性的廣度,新聞系強調的是專業性的深度。進入新聞系後,除了新聞傳播專業的培養外,在銘傳大學傳播學院,學生還可接觸到大眾傳播領域較基礎、多元的理論與操作課程,廣泛瞭解傳播相關領域知識。大三後,「傳播實務」還可以 提供跨領域媒體的實習,包含廣播、電視、整合行銷、傳播資訊管理等分組實習,讓同學除了新聞傳播之外,還可以培養第二種傳播專長,成為多功能的媒體人。

2\銘傳新聞系與其他學校新聞系相較,有什麼特色?
與其他學校相關科系相較,以往十多年銘傳大學傳播學院的特色是大一、大二不分系學制,103學年後傳院四系分開招生,但大一及大二的基礎新聞專業教育精神依舊保留,同時四系的特色又可以各自發揮。所以學生在選系前,可更廣泛瞭解傳播相關領域知識,了解自己的興趣與才能傾向。一旦就讀新聞學系學生可針對自己的興趣與專長,除了新聞傳播專業學程之外,還可選修專業學程及媒體實務課程(包括廣播、電視、整合行銷、傳播資訊管理等),增加自己在新聞傳播領域的專業知識。銘傳大學新聞系有開設「新聞產製學分學程」供選修,透過課程模組化,提供學生更系統化的學習。「傳播實務」課程為大三必修課程,課程設計採多媒體實驗平台的方式,,提供學生與業界交流的機會,學生可適性選擇新聞、廣電、整合行銷、資訊等專長,分類進行不同的實務訓練,強化新聞專業度,並培養第二專長。

3\可以選傳播學院內的系當作輔系嗎?
本學院各系可互選為輔系,學生一、二年級各學年學業平均成績達70分者,可於大三註冊前向學院提出申請。除必須修畢輔系必修科目12學分,另再選修專業課程至少 8學分,即可取得輔系學位證明。

4\新聞系畢業後一定要當記者嗎?記者一定要新聞系畢業才能當嗎?
新聞學系畢業後出路相當廣泛,除了記者外,尚有主播、編輯、公關、攝影記者、新聞編譯、配音人員等等,因此畢業後不一定要當記者,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選擇未來的行業;當然也可選擇研究所,繼續進修以獲得更高的學位及更多知識。 記者這項職業給人的傳統印象是必須要傳播或是新聞系畢業的學生才有機會進入。實際上記者這個職業不見得要傳播或新聞體系畢業的學生才可以勝任。不可否認的是,就讀新聞系對於未來當記者有一定的幫助。新聞系在新聞編寫基礎上的學習還有採訪技巧上的訓練較為紮實,並且可以從實務中體會到記者的實際作業,這對於未來想從事記者行業的學生能夠更加深入的了解。另外,未來的媒體競爭已進入數位匯流與媒體整合,新聞系的畢業生不但可以在各媒體(無論新媒體還是傳統媒體)實務操作上得心應手,也可成為新聞的策畫人與數位匯流的關鍵企畫者,發揮更大的新聞專業功能。

5\若想要進入新聞學系,要特別加強哪些方面嗎?
進入新聞學系,除了本身要有閱讀新聞、課外讀物的習慣以培養自己的基礎寫作能力外,外語能力也是相當重要的。現今社會為國際化社會,英文已經是基礎必備的外語技能;若進入新聞系的同學有意成為新聞編譯,英文或是其他外語更是要特別加強的重點,配合院校本系全力輔導同學在校考取英文中等以上檢定。而新聞學系也有開設專業英文的課程,可供同學對於報章雜誌中的專業新聞進行進一步的分析。除此之外,現今有許多相關作業已經用數位化的方式進行,因此在打字速度、軟體應用上也需要一定的基礎;傳播學院也開設了不少關於電腦軟體基礎及應用的課程,並且進行數位匯流的相關企畫與訓練。也有電腦專業國際證照的考試訓練,輔導同學取得證照。以利同學在未來從事相關行業時,能夠馬上用得到,在職場上展現優異的成績。